微博@菠萝轩炒饭

【出胜】来自柯伊伯带

星体paro
短篇

绿谷出久=midoriya332P*[1]
爆豪胜己=SUNbakugou

我是midoriya332P,一颗不幸的存在。*[2]

彗星被认为是很孤独的,事实上我确实是这样。从诞生开始,我就只能独自在宇宙里狂奔。

我来自柯伊伯带,一个挺寂静的地方,它在海王星轨道之外。很多冰封物存在于此,像长眠一样寂静。这样冷淡的地方,就是我的母地。

干冰,氨和尘埃构成了我,一个直径只有448米的小小周期性彗星。我的周期是六年,很不起眼,不像百武*[3]一样夺目。这样一段对宇宙来说眨眼而过的时间,与我而言却要经历一周期。我不能不感慨自己的微渺。

我一直在外星系游荡。有时我诗意地打量这个宇宙。光是有的,可是它离我太远,我难以理解行星们对炽热的渴望。我更爱我路过的碎屑,宇宙的尘埃,有时它们会成为我的一部分,有时它们会轻轻拂过我,继而流浪到宇宙深处。

做一颗自由的尘埃其实挺不错的,我想,起码可以摆脱重复的命运,可以逃离周期,可以挣脱周而复始的诅咒。我确实太小了,我不能像哈雷一样有七十六年的时间遍访这个星系。我的周期就是六年,茫然的六年,无聊的,一闪而过的,一圈又一圈的六年。

其实我看得到中心里那一小点亮光,SUNbakugou,我们这个星系的恒星。所有行星都围着他转。我到达轨道的近日点时会看得更清楚一些,但也只能捕捉到一点点亮光。为什么大家都很向往他呢?我百思不得其解,是因为他发光吗?因为他不惧怕黑暗,张扬狂妄地把光狠狠地丢到这个星系的小角落里吗?

我这里太黑了,对于明亮、光、热和熔化这种词,我无法可想。有听到一些气喘吁吁的碎石说SUNbakugou那边好温暖,海王星这里好冷之类的话,我无法理解——那块碎石说我这里只有冷和更冷的区别。

“你应该去看看SUNbakugou,真的,midoriya332P。”那块碎石在临走之际忽然跟我说,“他能教会你很多。”

在我思索了三个周期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后,机会就这样来了。这真像那句老话,宇宙无常。

海王星的混乱引力又在推我,而这次似乎来得更猛烈了一些。之前它就一直在挪移我的轨道,让我改了几次方向。而这次,我感觉要被推得更远。

果不其然,在我眼睁睁看着我的轨道直直冲向星系内部时我只能苦笑。在大天体强有力的推动下,我没有反抗的余地。

我安慰自己,出去走走也挺好,这样能让我假想一下重复的命运会被稍微改变一点。看看这个星系,陌生的行星,它们的卫星,或是SUNbakugou——其他的什么,一些新奇的东西,我没有经历过的。

我落入了内星系。

我还不是很确定我的轨道要怎样运行,但是按我的预估应该是会擦过SUNbakugou。他会不会惊讶我这样一个风尘仆仆的从柯伊伯带过来的小彗星呢,我有些不安。短周期彗星不是那么显眼,况且我太小了,黯淡又低沉,微弱得几乎不会被看到。

不知道我要给它什么作为见面礼,我一直不安。柯伊伯带只有硬邦邦的冰尘、灰粒,我在那里没有什么旖旎的经历,也没有什么绚烂的情怀。我只能无聊地一圈一圈转,远离中心,在星系的边缘做着漂泊宇宙的美梦。在这种渴望里,我已经存在了四十五亿年。

我不知不觉抵达SUNbakugou附近。

自从进入内星系之后,我就感觉越靠近SUNbakugou,一种麻痒的感觉就越甚。这是什么?像泡在很多很多尘埃里,像漂浮在一粒一粒的小碎石的撞击里。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在我估计的一生里从未经历过。

这是温暖吗?是那粒小小碎石被甩出星系时仍恋恋不舍的体验吗?我愈发惊惶起来。在面对未知时大家都会无措而冒失,我也不例外。

在离开柯伊伯带的不知道第几个回归年,我看到了SUNbakugou。

我几乎有些不能理解我所目睹的,我从未见过如此震撼的事物。这颗我从未靠近过的恒星在一刻不停地爆炸,在一刻不停地燃烧。光斑和黑子交替在它身上出现,横构成一幅奇诡的艳丽。明亮,而且是太亮了,我任由轨道牵扯我,在这个与我习惯的黑暗相反的地方,我无所适从。

他怎么敢?——他怎么做到的?

这是力量还是别的什么东西,我不得而知。我只知道我向他迈近的每一个天文距离,都饱含我过去四十五亿年所不能知晓的事物。我想到很多,但是又说不出来,过往的宇宙仿佛从我心上重重跳下,我底心压抑的追求被放出。

在路过新轨道的近日点时,我向SUNbakugou抛下了第一块干冰。这块小小的干冰脱离了我,仿佛也陶醉于SUNbakugou一样奔向它,我沉浸在对未知壮美的臣服之中,没有预想到这是扑火的先兆。

我从未这么庆幸过自己的轨道是椭圆而不是双曲线或抛物线*[4],这意味着我下一个六年还可以再接近SUNbakugou一次。这样近距离的擦身而过,我只能感受到疼痛和空白,还有厚重如硬壳般的脱离感,我知道我的干冰和尘埃在掉落。

我拼命地回想在柯伊伯带的一切,那些黑暗,孤寂和茫然。我要把它们刻在要脱离我的干冰上,让它们奔向SUNbakugou后告诉他有这样一颗小小的短周期彗星叫midoriya332P,从柯伊伯带奔波而来,在看到他的光芒时所有的意义都消逝,会每六年与他擦肩而过。

我希望SUNbakugou能至少看我一眼,看到我因为它而加热,发出的小小光芒。我的干冰在不断升华,和尘埃爆发后一点点离我远去。每一个周期我都要经历这样的痛苦一次,但是我很高兴。至少在我接近SUNbakugou时,有一些东西代替我去接近他,接近他的烈焰,接近它无休无止的爆炸,更重要的是,也许有机会能让他知道,midoriya332P在注视着他。

预料之中的,他没有给我任何回复。我向他抛下了太多干冰,有更多干冰在我身上直接升华。剧烈的疼痛之后我才能发出一点光芒,我不禁佩服起SUNbakugou,难以得知他是不是一生都在爆炸,又是不是一直承受着比我剧烈几千万倍的痛苦。

但我也没机会去问问他究竟疼不疼了,因为我就要变成我向往的尘埃。冰尘混合物掉落得太多,我将要在气流喷涌里旋转着走向分解。

在我之前漫长的旅途里,我无法理解痛感,热烈和不甘。我也从来没有想过“消亡”这个问题。每接近SUNbakugou一次,我的二十几块碎片就会被离心力甩出飞向他。我静静地看着我的死亡过程,而那颗耀眼的恒星从来没有给过我回复。

也许是下一年,也许是下一个五十年,也许是下一个一百五十年,我就再没有干冰给他寄诉我在柯伊伯带的心绪。到那时我会在心底高歌,在给他的最后一块碎片上刻满福音,最后我将会永远熄灭,再也不能在他面前不好意思地偷偷将我的彗尾和他比较。流浪在宇宙深处是我的夙愿,在我变成尘埃之前,我愿意我看到了我的恒星。

彗星midoriya332P可能在下一个回归年就解体消亡,但在这一个周期,他还是坚持在他的轨道上,向他的恒星SUNbakugou奔去。

*[1]:引用(化用)2016.9.19日网路新闻:

据国外媒体报道,彗星332P/Ikeya-Murakami(以下简称彗星332P)漫游在太阳系内已经45亿年了,但由于一系列引力作用,彗星332P被推入了一个全新的轨道,但由于新轨道太靠近太阳,最终导致了缓慢旋转而亡的结局。

*[2]:摘自上述新闻:“哈勃太空望远镜有幸拍摄到了这颗不幸的彗星最终消亡后余波的图像”。

*[3]:百武彗星:百武彗星是人类第一次探测到发射X射线的彗星。百武彗星的公转周期极长,上一次回归的时间约为17000年前。(摘自网路)

*[4]:轨道为抛物线或双曲线的彗星,终生只能接近太阳一次,而一旦离去,就会永不复返,称为非周期彗星。(摘自网路)

评论(8)
热度(23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菠萝菠萝菠萝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