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菠萝轩炒饭

【出胜】难以毁灭之时


英雄是抗争式的悲剧人物。这里的悲剧是广义的,它既指雪崩模样的坍塌,也指大厦立起后投下的阴影。总之,悲剧的内涵多样。但是当英雄凝缩成绿谷出久的理想志愿时,这个独属于绿谷出久的悲剧的层次就丰富起来。

有些人想成为英雄,想做学生时代就有逸事的知名人士。这当然无可厚非。但是也有人想做英雄本身。“本身”这个词很暧昧,它与“本质”若即若离,还抹上一点主观的色彩。基于此,英雄的含义对所有人来说应该都是不一样的。

这里就要讨论绿谷出久的英雄观。

无个性究竟能不能成为英雄,这是绿谷出久忐忑已久的问题。也许绿谷心底是有答案的,但是他不敢确认,便一直糊涂地迷茫下去。这种畏惧拖累了他的步伐,甚至让他有些止步不前。

然而绿谷出久的价值观塑造是很幸运的,因为他极受欧鲁迈特影响。纯粹也好责任也罢,欧鲁迈特的英雄特点毕竟是符合社会良善定义的品格。他人格魅力的强大让绿谷出久的英雄心塑型,并长成现在这样茁壮的样子。

落差在此凸显,而落差产生瀑布。

绿谷出久的英雄观里不可缺少的是爆豪胜己的存在。如果说绿谷出久对英雄的向往与现实的无力产生了瀑布的话,那么爆豪胜己就是绿谷出久奔涌继而坠落的那个山崖。

众所周知,瀑布出现在山崖上,而且是在最陡峭的那个地方。爆豪胜己作为山崖足够锐利,可以切断绿谷出久滔滔不绝的犹豫。但是作为流淌的代价,总有一些东西要变成水雾,总有一些东西要散到大气里。绿谷出久坠落得静悄悄,即使快要干涸,却也只是张张嘴,沉默地下坠。

在长长的童年里,爆豪胜己的一切对绿谷出久来说是山脉,而且是渴人夏日里荒凉寂静的野山。绿谷出久眼睛闪闪地看着爆豪胜己发光,绿谷渴望这种显露,渴望这种显露所隐含的意味:它代表未来,爆豪胜己有的,绿谷出久没有的,英雄的光明的未来。自然而然地绿谷出久自卑,一如在希拉里和丹增登顶珠峰之前,世界上没有人觉得人类可以站在离上帝如此之近的地方。

人有了某种想法就会付诸行动。渴了会喝水,饿了会吃饭,困了会睡觉。绿谷出久想做英雄,那么当他看见爆豪胜己被淤泥纠缠时,他会怎么做?

这对绿谷出久而言是拷打,是对他英雄志愿的质问。“你真的想当英雄吗?”是的我想。“你为此努力了多少?”我研究了很多英雄的个性,理论知识也相当完备。“你觉得这就够了吗?”我是无个性,我做不到太多。

“可是你做的都是别人能做的事,为什么偏偏是你可以当英雄?”

重锤之下必有裂痕,如果没有裂痕那么只能说明砸到的只是一潭死水。

绿谷出久在一瞬间想到了太多东西,纷乱复杂的,救援的非专业知识,对英雄的向往,对志愿的决心。由于想得太多,在扑到爆豪胜己面前时,满脑子五颜六色的思想只干巴巴地团成一块白光,纠结着表情,要哭不哭地喊:

“因为你露出了求救的表情!”

抗争,向所有人抗争,向欧鲁迈特抗争,向爆豪胜己抗争。这一瞬间全世界都是绿谷出久的绊脚石。所有质疑绿谷出久有英雄潜质的人都要沉寂。凡人要为英雄开路,这是亘古不变的规矩。

但是绿谷出久是英雄的前身,他是凡人。当绿谷出久终于在淤泥事件里冲向爆豪胜己时,他才质变成英雄。

这个过程是脱离的痛苦的,尤其绿谷出久没有得到任何褒扬,这是一个平凡者的悲剧。不被褒扬的英雄行为,一厢情愿,胶着固执,华丽的英雄志愿试探,最终是寂寂收场。

然而绿谷出久渴望成为英雄,即使如此他也要迈步。目标首先就是爆豪胜己,野山荒寂无人烟,高温炙烤心智。是风暴吧,是英雄吧,绿谷出久跌跌撞撞摸着地前进。要翻越吗?要挑战吗?事到如今,一句无个性就可以搪塞这种波涛汹涌的激动吗?绿谷出久不是在逼迫中前进,而是他终于明白,“山就在那里”。

渴望,是热烈的渴望。渴望抗争,渴望抗争这种无个性的命运。巨石横亘在眼前,凡人要绕道,英雄则要搬动它。

而绿谷出久更为决绝,他是跳入岩浆的白鸽。

为了拯救,白鸽俯冲而下,全然不顾自己的羽毛可能让火烧得更旺。即使白鸽会浑身焦黑,谁也不能否定它曾洁白如雪粒,谁也不能否定它天生爱和平。

绿谷出久就是那只焦黑的白鸽,他从爆豪胜己身上终于看到了自己一直追求的未来,看到了一点他振翅高飞的可能,看到了他一直抗争的、终于有点松动的命运——我也可以的,我还是能做的,我没有被命运压垮,今天我跑出那一步时,我还记得我四岁以前对英雄渴望的模样。

他终于后知后觉地发现,原来自己还是有可能性的。有个性也好,无个性也罢,绿谷出久做了和普通人不一样的事。绿谷出久摆脱了凡人的桎梏。

这总算是英雄了吧?淤泥事件之后绿谷出久也许会这么想。即使我没有个性,没有小胜那样光洁灿烂又清清楚楚的未来,我还是对他伸出了援手。这一秒钟绿谷出久向最接近他的准英雄爆豪胜己迈步:我在试图拯救他,那么这能不能说明我和英雄好歹还有一点点共通呢?

绿谷出久终于攀到山崖边上,在奔腾的水流中,他一定会纵身跳下。

后记

最近觉得写的几篇出胜太偷懒了,好像都是挪移一些概念引申出的脑洞文..当然这篇也还是(哎

想了想还是决定写一写心里对绿谷出久和爆豪胜己的原作向分析(但是也没有很细致..和带图一个对话框一个对话框分析的考据解解相比真的很无力了惹 ,但是还是想表达一下自己对绿谷出久和爆豪胜己这两个人的理解。

绿谷出久和爆豪胜己是很复杂的两个人,很生动,很立体。而且太立体了以至于我觉得所有人都能在他们身上找到自己的一点影子。他们之间的关系甚至更为复杂,也十分真实,这会让我有一种“平哥是不是经历过我经历过的事情”或者“这两个角色就算出现在我身边我也不会有什么违和感哦”这种感觉..

本篇主要选取了绿谷出久的角度(简略地)分析了一下他的成长过程。我挑选了漫画第一话里绿谷出久向被淤泥纠缠的爆豪胜己奔去的场景。这一事件对两人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对两个人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平哥在漫画里还有一些描述我觉得很有趣,比如淤泥事件结束后职业英雄们对两人态度的不同,这个可能以后会写吧..)

这次想给绿谷出久的词语是抗争与悲剧。我们把悲剧扩展来看,可以隐约感知这是一个获得与毁灭的过程。在此之中爆豪胜己起了关键性的作用。爆豪胜己对绿谷出久来说既是毁灭的主体,更是创造的主体。一击一回,绿谷出久摇摇晃晃地跟着爆豪胜己向英雄之路前进。这种连带效应是二人没有察觉的。

怎么说这篇也算不得正儿八经的出胜吧(苦恼),只能勉强算是我的cp脑小论文,而且论不论得中还另说..总之我想展示给大家我心中的绿谷出久和爆豪胜己,想稍微分析一下他们的英雄之路与对方的关系。(也许以后会有爆豪胜己篇..但是咔比久复杂得不止一点简直是复杂立方,我慢慢磨一下好了..)

最后,我想与大家分享本篇的灵感来源(理论来源..),即王晓旭老师在《美的奥秘》中对悲剧美的论述:

“然而,悲剧不仅表现冲突与毁灭,而且表现抗争与拼搏,这是悲剧具有审美价值的最根本的原因。鲁迅说过:“悲剧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这种毁灭是抗争、拼搏以后的毁灭,抗争与拼搏体现了人的一种精神。……可以说,没有抗争就没有悲剧,冲突、抗争与毁灭是构成悲剧的三个主要因素。

……

“悲剧表现的不是人生的欢乐或全然的幸福,而是悲剧主体对待痛苦和死亡的方式,这是人类社会和人类活动中十分重要、严肃的一面。悲剧在表现对伟大和崇高的人的摧毁的同时,更表现出无法摧毁的人的伟大和崇高。”

评论(4)
热度(8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菠萝菠萝菠萝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