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菠萝轩炒饭

【出胜】盐水冰


00.
我心底有一辆列车。

01.
室外实践活动,麻烦的一天。

从上一个星期被班主任提起后就吵得不行,究竟有什么好期待的呢?无非是去某个公园爬爬山,捉几只引女生哇哇大叫的独角仙,再记录几片树叶。从小学开始每年都有的活动,我觉得有些索然无味。

与其和他们这样吵吵嚷嚷地出去——切岛和上鸣已经差不多把我惹怒了,因为大巴车座位的事,到底为什么非要和我坐一块——我宁愿去训练场训练一整天,在他们白痴一样耗尽精力去过家家的时间里,我说不定能攻破困扰我的手臂承受力问题。

遗憾的是这个要记学分,据饭田所说似乎还占不少,当然若非如此我现在也就不会坐在大巴车上了。切岛和上鸣被我赶去前面坐,太吵了,实在是烦得我很焦躁。大巴车闷热而又混杂皮革味的空气令我反胃,太无趣了,这什么室外实践活动。

今天好像去的是什么火山公园,我托着下巴看窗外那些飞驰而过的街景。出城了,早上九点,看得到一些农田。夏季时分,半黄半绿的,零零碎碎铺在原野上。整个日本需要多少个这样的碎田地才能喂饱国民?我突然想到这个问题。有点唐突了,而且没有意义。我把它抛之脑后。

看晃动的柏油路很费眼,我把视线转移回车里。不知为何我看到了废久,被班里人围着,傻兮兮地谈笑。看他更费眼,但我无法选择。

我讨厌无法选择。

02.
我从小就很强。

不是自夸——话说这种事也没有什么好自夸的,无论问谁得到的结果都一样。成绩,个性,或是其他的什么东西,乱七八糟的,我都可以拿到第一。我说的是可以,这个“可以”意思是在我愿意的情况下,优胜的概率是百分百。我拥有这种未来。

强会打败弱,优秀会战胜差劲,这是公理,也是铁律。我讨厌懦弱,我厌恶弱小。所以,我讨厌绿谷出久。

“废久”,我这么叫他。

他是我周围所有人里面最差劲的一个。胆小,无个性,什么事都做不好。很小的时候我还会感叹,怎么会有连这种事都做不好的人。这种想法要怎么共情,啊,就是你没有办法想象怎么会有人喝牛奶都会弄脏衣服吧,对我来说废久就是这样,他就是让我觉得“怎么能把事情做得这么差”的那家伙。

我本来没有在意他的,他只是众多追随我的玩伴里不起眼的一个。直到有一天我摔了一跤,跌到了河里。

我可以自己站起来,不是很痛,也没有受伤。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废久那时候从桥上跑下来,想拉我起来。

他凭什么?这样差劲的人有什么资格向我伸出援手?我厌恶这种假惺惺的好意,也实在是恼怒这废物的不知好歹。很生气,但是令我震惊的是,我还有一点害怕。

我完全懵了,为什么怕他?从以前到现在,我一直是压倒性的优秀,而他,“废久”,他是我的反面,他是一无是处的垃圾。我在怕什么?那时候的我没敢细想,而且似乎细想也想不出什么。我只是恼怒地拍掉了他的手。

现在我读高中,十几年过去了。在堆积了这么久的人类经验之后,我勉强认为,那时候我的害怕,是因为只有他一个人伸出了手。

他不一样。

——我对这份真实,产生了惧意。

03.
半小时后终于下车了,小学生的过家家正式开始。

似乎是和火山森林公园那边打了招呼,我们来到的是一处没有人的河流边。大巴车停在不远的公路旁。

我见多了,这种地势。爬山的时候常见,背阳缓坡,大年纪的人喜欢来这种地方散步。我不禁怀疑室外实践的意义。

班主任读了一遍守则,那些人便鸟兽散去。我看着记录表,三行大空白,分别是气象、动物与植物。似乎找出想研究的东西记录下来即可,真是轻松。但这么想着的我只想早早回宿舍。

我向与那群人相反的地方走去。一直以来我并不喜欢合作,不是说讨厌,应该说是不习惯。就像吃辣一样,有的人不喜欢吃辣,但并不是说他一吃辣就会死,也不是说他感受不到辣味食物的美味。不习惯就是不习惯,这是没有办法的事。

“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我一度讨厌这句话。它象征了某种妥协,我厌恶的懦弱。

往前走就到区域尽头了,不知为何在那里立着禁止进入的景区牌。既然来了就挑个范围大一点的啊,才走了五公里不到吧,一天的运动量都未达标。

我左右看看,四周寂静无声,连蝉鸣也无。远望过去有高山,矗立在火山森林层层叠叠的缝隙里,矗立在我脚边的小溪蜿蜒尽头处。那山顶头还有一层雪,在雾蓝的空气里静静立着。

以前有人问我为什么喜欢登山,如果那白痴能够在这里看一眼的话,就不会问我这个问题了。

正当我打算转身去树林里找找有什么植物可供记录的时候,一串脚步声引起了我的注意。我马上警觉起来。

“谁?”

“欸……是小胜?”

无聊,一点意义都没有。我不由在心里唾弃我的警惕性。眼前人是我熟悉的男子高中生,姑且同班,勉强从小熟识。总之他出现在这里还是正常的,但是我不想理他。没有原因,就像我昨晚不想喝甜牛奶一样,单纯反胃那个甜腻腻的味道。

我看了他一眼便转身加速离开。

“既……既然这么巧碰到了,可以和你一起行动吗,小胜?”

啊啊?这倒是不多见。和我不愿见他一样,他似乎也有点怕我。“迷路了吧,废久。”

他傻兮兮笑着。到底在笑什么,迷路是一件有点丢人的事吧。我翻了个白眼。“一无是处就是形容你。”

我继续往前走。记录表上的动植物都好填,但是气象那行是想如何,似乎并没有相关的课程吧。

“那个,小胜,这里有个长椅……”

我转头一看,确实。不管怎么说这里好歹是公园,在河边有长椅也是理所应当的。

“那么我们先休息一下……”

“为什么我非要听你的啊?迷路的废物跟着我不就完了。”

“快到中午了……这里挺远的吧。我是和饭田他们走散了才迷路到这里,说实话有点累了……”那家伙自说自话地坐到了长椅上,“渴了吗,小胜?我有带东西……”

我没说话,走过去坐在离他最远的椅子边缘。记录表还没有填,估计还要钻进林子弄好一会儿,稍微坐一下也不是不行。

眼前的小溪粼粼地反光。水看起来很浅,但其实会很深,这是我登山的经验。溪里有几块圆石,滑溜溜的,坐在上面钓鱼应该不错。

“小胜……这是我昨天准备的盐水冰,不介意的话……”

我瞥了一眼。老土的保温盒,正往外冒着团团的白气。盐水冰?他是老太婆吗?为什么高中生出行会带保温盒,里面还是盐水冰?

“走了这么久会出很多汗吧,所以我特意选了盐水……虽说山林里很凉快,但是还是夏天嘛……”

他就是这一点让我难以置信。我翻了个白眼。“拿来。”

“噢……哦哦!”好像是不相信我会接受,那废物手忙脚乱。“小心点,小胜,别弄脏衣服。”

还真是老土。我看着手里用短小竹签戳着的冰块。一眼即可看出这是用便利店夏日优惠券买的塑料冰格制成的冰块,我无话可说。

“……小胜的记录做得怎么样了……啊啊,我没有想参考的意思!”

典型的没话找话了。我含着冰块,本来不太想开口回答他这个问题的,但是他结结巴巴的样子真的很烦。我便含糊道:“没写。”

嘶——冰块凉得我嘴有点疼。我皱了皱眉。那家伙安静下来,似乎思考着什么,在我转头过去看他的时候,他说:“小胜会选独角仙吗。小时候你抓到的独角仙总是最大的。”

我站起来走了。

04.
在刚上初一的时候,我第一次读神话。

是父亲送的书,古希腊的。那时候是台风假,出去玩是不可能,我便在家里读那本书。

有些故事还挺有意思的,但是有些故事就很蠢。我记得最蠢的一个是叫俄耳甫斯的。他妻子欧律狄克死了,好不容易得来一次让她复活的机会,只要带着她走出冥界,不回头就行。这多简单啊,我这么想着翻过一页。令我吃惊的是,这蠢货竟然因为思念之情而忍不住回头了。

这是何等的愚昧。我在心里嘲笑那个叫俄耳甫斯的神。确定了就不要回头,好好走接下来的路。我认为这是这个神话想告诉我的,我也不以为意地接受了。

不要回头,不要有无妄的贪欲,不要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我又翻过一页。

05.
那家伙似乎在苦恼是不是哪句话惹到我了,脸都皱在一起。我没有理他,自己进了林子,捉了几只昆虫,当然不是独角仙,又找了几株像样些的植物,草草记录下来。

他在离我不到十米的地方找植物和动物,好像还时不时偷偷看我。我都没理。太无趣了,而且令我不愉快。绿谷出久说起的童年最令我愤怒,谁都可以,不能是他。

就像那时一样。或许我长久以来耿耿于怀的就是如此。为什么偏偏是废久,他明明是最弱的那一个。

这个问题我在很多场合都问过自己,诸如知道了他个性的秘密啊之类的,欧鲁迈特的选择什么的。每问自己一遍,我就回想起当时跌在河里时的那份害怕。我回答自己,他不一样。

我渐渐接受了这份真实。我真的在怕,怕他的不一样。

更深层次的,我知道这份不一样会带给他什么。那是很光辉的东西,我不能直视。

气象那栏我没写,径自走了。这栏到底要写什么,像日记一样写个“晴”不就完了吗?我有点不确定。但是我看了看表,过午了——说到底也就是半天的实践活动而已,我得赶回集合点。

那废物哼哧哼哧跟着,也没再刻意搭话,估计也是怕讨嫌。所以两个人不说话就行,不说话就意味着交流停止,不会有矛盾,当然也不会有理解,这是最好不过的。就这样我们一路无言地返回集合点。

集合点快把我吵死。差不多所有人都到了,不知道为什么像小学生一样交换记录表看。我找了个没什么人的地方,闷头想气象那栏究竟填什么。

“啊,大家!我做了盐水冰,不介意的话都来试一块吧!”

更吵了。

像是没吃过盐水冰一样,那群人蜂拥而上。废久在傻笑着分他的便宜冰块,周围的人在傻笑着夸他想得周到。我长久地看着,在这个没什么人的地方。

他是不一样的。我再次确认。

绿谷出久,“废久”,他是,他是……

我接不下去了,因为我突然想起了俄耳甫斯。

我回头了。

06.
他没有把我当成什么。只是因为我很强,所以他追随我。或许——就算不是爆豪胜己,他也会追随一个很强的人。他不是在追求一个人,他只是慕强。谁都行,欧鲁迈特行,我也行。

我得到了盐水冰,所有人都得到了盐水冰。这是真心还是假意,我不得而知。但是盐水冰是不会变的,我现在对废久最肯定的一点,便是他会对所有人分发盐水冰。这太符合他了,符合他的光辉,符合我的惧意。

关于俄耳甫斯控制不住的、多余的贪欲如何产生,到此为止我全部明白。

07.
气象那栏,我填了高积云。

08.
我心底有一辆列车。

它要去、它要去……

它呼啸而过。

fin.

评论(3)
热度(31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菠萝菠萝菠萝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