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菠萝轩炒饭

【出胜】我的青柿


毫无疑问,在那里有一只青柿。

我坐在后桌,小胜坐在前桌。这是这个班级里理论上可以达到的最近距离。

有时候课程太烦闷了,我也会稍微发一下呆。理所当然我首先看到的总是小胜的衬衫、有时候是外套,夏天的时候偶尔会发现白衬衫上有汗渍,或是布料黏贴在皮肤上,隐隐约约透着肤色。不知为何,这幅情景总让我记忆犹新,乃至我在以后的每一个人生节点都会翻出来怅然若失一番。也许这就是我的高中生涯。

但是可能不止如此,我还有更丰富的回忆。我记得丽日同学,她是一个有着可爱脸蛋的女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饭田同学,他是一个认真负责、努力引导同学的好班长;还有轰同学,他是一个很强的人……还有好多同学,我们之间发生了好多事情,总之,我度过了一段美好的高中时光。

在那些美丽缤纷的回忆里,有很多时候是没有小胜的参与的。这一点我确信不疑。因为我深刻地知道,我独一无二的小胜不属于我,他是自由而前进的。

啊,自由而前进。我把这两个美好的词同时用在他的身上,却丝毫不觉得浪费。但是沉默着生出这个想法的我,不知为何有一种春冰融水般的失落。

我参与了小胜很大一部分的人生。即使以前尽是些不愉快的回忆,但是我知道那里还是有快乐的事件。我稍微吹嘘一下,也许我是小胜周边同龄人中,最独一无二的那个呢……比如说他第一次骑自行车、第一次打水镖、第一次与高年级的人打架、第一次捉到大半只手掌那么大的独角仙……这种无聊的事情,我都或主动或被动地参与了。

然而并非如此,我不是小胜的独一无二,只有小胜是我的独一无二。太令人不甘心了,为何我会怀有这种心情……我感到一点羞耻,也觉得很失落、很失礼。如果我跟别人说起这种事,别人一定会说:“太不公平了。”我常常为此恍然或困惑。

尚未成年的我,还会踌躇小胜与我的关系这种事情。有时候我会整夜睡不着觉,反复思索究竟应该如何与他相处。但是小胜总不会领情,他还是那样不咸不淡地看我,没有以前那样恶劣和冲动,也没有友好温和的讯号。

他只是不咸不淡地看着我,可是我却会为此难过。

我开始幼稚地希望快些长大。我有一些想知道这个不咸不淡可以持续多久,或许我又害怕知道。

我成为英雄之后见到了形形色色的人。

人类是有共通点的,这毋庸置疑。我看到可爱的女孩,会想到“啊,这个女生的眼睛和丽日同学有些像呢”或是“她真开朗啊,像芦户同学一样健谈”;看到戴眼镜的男生,会想到“咦,这个男生戴的眼镜和饭田同学的好像啊”;在街上看到被父亲训斥的男孩,会想到“是和父亲关系不融洽吗,轰同学也是啊”。诸如此类的例子不胜枚举,我略微说说便已写出多条,可见这种情况在我的职业英雄生涯里十分常见。

若说有什么奇怪的,便是我从来没有将谁与小胜联系起来过。偶尔遇到暴躁的人发脾气,可是我看一眼便知小胜不会穿那种样式的毛衣;有头发染成浅金色的男孩找我签名,我略一打量便感到小胜不会如此温和……好多人身上有小胜的特点,但是都不能组成一个完整的他。他是独一无二的,对此我极其谨慎地确认了。是的,关于这个的事情绝对万无一失,我心知肚明。

他如何能够办到?

有些惭愧地说,自从进入社会之后我也被迫学习了一些所谓的社交礼仪,当然是些无关紧要的客套话之类。时间渐长,偶尔同学聚会时他们总幽默地打趣我:“绿谷啊,你和上次相比,又变了很多嘛,哎呀不过没关系,是往好的那方面改变哦。”

一般我会抿着梅子酒不说话,笑笑便作罢。但是心底却有疑惑升起:大家都在改变,为何小胜还是那般少年姿态——自由而前进的模样?

我看他似乎永远也不会变,我甚至还常常想起在后桌瞧他的光景。小胜写题目很快,在我还在读黑板上的题时,他已经开始在演算纸上刷刷写解答了。或是国文课,老师让当堂记诵一些名家的俳句,他也能很快合书背诵。我有时会走神,看他白衬衫上的褶皱,然后会倒霉地被老师点起来背诵。当然大多数时候我是背得出的,但是那不走运的几次,我总能看见他微微得意而有点小嘲笑的侧脸。

都怪你,怪你白衬衫上起褶皱。我每次都这么想。

这想法是很无端的,就像我不能怪春天让冬天远去一样。我清楚地知晓,但是还是迫不及待地找点什么来填埋我的心境。

如此,我便牢牢记住了小胜在教室里的样子,以至于好多年过去,他还是他的十七岁模样;我心里,也还是答不上那个作家的俳句。年少扰人,我竟是自扰了。都怪十七岁,平白有那么好的光景做什么,害我每每想起,心里总不免空落一番。

有一次小聚,不知道是谁说了一句:“我前天见着爆豪啦,他也变了好多,没有那么凶巴巴了,但是还是吓人,哈哈。”

我惊得筷子几乎都要掉落。

我惊慌失措起来。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为什么?我的十七岁是会变化的吗?

在此之前,我一直深信唯有小胜是不会变的。但是他人的话语赤裸裸得让我伤心。啊,原来世间万物都是流动的,原来就算是小胜,也是会变化的。

那么不变的到底是什么,是我吗?不,绝不可能。

我自那之后思索良久,却始终得不到答案。偶有一日我在某条川溪边散步,抬头看到一棵柿子树,青青翠翠,没有一只柿子有成熟的迹象。大雁在它头顶飞过,红叶也堆在它脚下,但是它就是满树青柿,不知为何如此倔强。

终于,我醍醐灌顶。原来不变的只有高中时代的绿谷出久,他有一只青柿,他在那间教室里,对着带有汗渍和褶皱的白衬衫,久久不愿离去。

到此为止我全部明白了,可是三十岁的我在那天痛哭失声。

老是有人开玩笑地问我,爆心地的汗液会不会是甘油的甜味。

我一度无法回答,但是那个秋天过后我有了答案。

如果是十七岁的绿谷出久问我,我会大声回答——不是的,他不是甜的。

爆豪胜己这个人,绝对是青柿的苦味。

但是那个绿谷出久不会在意,他还有很多好春光。即使他知道,他也会不好意思地笑笑,继而咬一大口,青汁流了满手,他也会说,不是哦,青柿是甜的。

我无法阻止他,我无法阻止我的十七岁。

我的、苦涩的爆豪胜己。

我的青柿。

fin.

评论(11)
热度(27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菠萝菠萝菠萝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