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菠萝轩炒饭

【出胜】献祭错误03

龙久x普通人咔
架空 私设很多

*爆豪胜己暴躁程度减小*
(虽然都到03了但还是后知后觉补充一下..)

接受?↓

绿谷出久在村子里转了几天,最终决定和爆豪胜己搭话,他觉得这个人有点特别。

从绿谷出久的观察笔记里可以看到,在这几天里的所有斗殴事件里都有爆豪胜己的参与,而且他往往是被挑衅的一方,也往往是胜利的一方。

半夜,酒馆的工作接近尾声,爆豪胜己又是一个人在酒柜前整理。每天都要做的工作已经让他分外熟稔,爆豪胜己甚至觉得他闭着眼睛也能做好。

酒馆门口有推门的声音响起,爆豪胜己没有回头。“已经打烊了,赶紧滚。”

和夜风一起卷进酒馆大堂的是一个清亮温和的声音。“我想向你了解一些事情。”绿谷出久走到柜台前,“有一些挺重要的事情需要确定。”

爆豪胜己手上的动作没停,但偏了偏头,斜看了一眼绿谷,“都城的人。”

“可以占用你一点时间吗?我希望不会打扰到你休息。”

爆豪胜己没有立刻接腔。在把最后一只木制酒杯整齐地列在柜子上之后,爆豪胜己转身面对绿谷出久,盯着绿谷出久的眼睛说:“你凭什么这么要求我呢,都城来的废物?”

绿谷出久一下有些头疼。都城的王爵们虽然都是口蜜腹剑,但至少言语上会有所保留。眼前的这个少年实在是难以交流。

“你如果是因为我没有让村子变好一点而叫我废物,我觉得你错了。今晚我想向你了解一些事情,关于这个村子的事情。说不定对村子有点作用。怎么样?”绿谷出久在心里叹了一口气,他很久没有这样对别人说话了。

爆豪胜己沉默地听完,静了好一会,才答道:“可以。”

跟着绿谷出久走在临湖的路上,爆豪胜己一言未发。月光很亮,映得湖水粼粼。村子已经睡去,周边也只剩虫鸣。绿谷出久和爆豪胜己走在湖边,向绿谷出久租住的小公寓走去。

公寓是一座双层的木制小楼,其他租客已经沉沉睡去。爆豪胜己依旧沉默,绿谷出久没有多加理会,只是告诉他上楼时轻一点,因为楼梯的木板已经使用多年,踩上去时声音很大。

现在爆豪胜己坐在绿谷出久的书桌前,无所谓地打量起这个小小的公寓。书桌临窗,旁边靠着床。床尾一个衣柜,除此之外再没有其他。

“你没有牛奶吗?”爆豪胜己突然问了一句。

“什么牛奶?”绿谷出久莫名其妙,“很抱歉没有什么像样的东西招待你。”

爆豪胜己抬了抬下巴示意他不在乎。通常他的这个举动会被同龄人视为挑衅的信号,但都城来的绿谷出久显然没有在意这个。绿谷出久脱下外套,坐到床边掏出笔记本,开始询问:“请问你的名字?……现在才问真是有些失礼。”

“爆豪胜己。”

“感觉你和同龄人相处得不是很好?”

爆豪胜己没有回答。

“其实你和村子里所有人都相处得不好吧?”

爆豪胜己皱了皱眉。

“可以告诉我原因吗?……如果不想说也可以。”

爆豪胜己盯着绿谷出久握着笔的手。半晌,在绿谷出久都打算问其他问题的时候,他回答:“因为看不起他们。”

绿谷出久抬头。

“这个村子很无能,很懦弱。商人增多之后越发功利,也没有什么好的道德。所有人都一样,什么都不敢做。”

“他们就是混蛋。怪事发生之后就一直不去面对,最后事情越来越严重了,农业瘫痪,他们就开始互相推诿,”爆豪胜己眼睛里扬起几抹讥讽,“搜刮女人的衣服拿去卖导致她们衣不蔽体无法出门,抢走小孩的襁褓让小孩在冬季里冻伤,这种事都做得出,揍他们几顿都是轻的了。”

绿谷低头在笔记本上记着。其实爆豪胜己说的这些情况他大致也能猜出来,但是他没有想到村子里的人会这样恶劣。

“大致情况我了解了,你还有什么补充吗?”绿谷出久在纸上写下最后一个字,“有什么信息或者想说的都可以告诉我,我随时可以……”

“都城的废物,”爆豪胜己突然打断他,“你为什么现在才来呢?”

绿谷出久没有答话,他无言地看着眼前的少年。绿谷出久见过很多这样的男生,都城里勋爵的儿子,王室的表亲。他们都翩翩如玉,服饰华丽,举止合乎礼仪,尤其是在对他,对绿谷出久时,会眼眸低垂,用上敬语。绿谷出久见过太多这样的少年了。

可是他从来没有见过这样一个少年,在月光下,平静的语气含蓄着愤怒,质问他“为什么现在才来”。

“我来得很晚吗?”

“很晚。你不能到达的每一天,都很晚。”

“可是村子还是和往常一样不是吗,”绿谷凝视眼前的少年,“再过三年也好,再过二十年也好,如果我不来,又会怎样呢?”绿谷想了想又补充道:“他们也不会变得更好,也许也不会变得更糟。”

爆豪胜己靠在椅背想了一下,最后答道:“那你会一直这么晚。”

难以理解的话。绿谷出久在心里笑了笑。“你的想法很有趣,但有点难以理解。”

爆豪胜己依旧靠在椅背上,手指敲击着桌面。“我告诉你,我是孤儿。”

“猜得出来。”

“不是这个村子的人。我是被一个已故的老人抱养大的。”

“嗯。”

“你能带我出去吗。”

虫鸣突然就停止了,月光还是很亮。油灯里的豆火晃晃悠悠,夜风匍匐在窗台,绿谷出久能很清楚地看到爆豪胜己的眼睛。

“为什么?”

爆豪胜己没有说话。

“想去外面我可以给你路费。”绿谷出久转身把笔记本收到枕头下,“带一个人很麻烦。”

“不是那个原因,”爆豪胜己闷闷开口,“有些想做的事做不到。”

“什么事?”

爆豪胜己抬头,“做一些好事啊,做不是混蛋的事。帮一下别人什么的,就是这种,不知道是什么。挺想做的。觉得我可以做。”

“想当英雄?”

“……”爆豪胜己从椅背上直起身,“有时候这么想,觉得我应该是。”

国境线以东的交通要塞,边境的小村子,这里有这么一个少年。礼仪,博学,专业的格斗技巧,他都没有。没有家,也没有同伴。他与自然共生,天生地想做一些事。

爆豪胜己不是“想当英雄”,他是“觉得我应该是英雄”。

可是做英雄需要很多资本啊,你什么都没有。绿谷出久依旧温和地笑,眼眸沉沉。都城的少年里,也有勇敢肆意的人,也有不逊的少年。繁华的首都最不缺手握优越条件和满怀壮志的人,谁不愿意成为英雄呢。

都城里的少年们比爆豪胜己更接近“英雄”的定义。也许他们在幼时就有专业的训练和培养,也许他们之间的精英甚至见过受封的先辈英雄本人,他们有精准的目标,他们也有与其相对应的资本。

可是爆豪胜己,也许只是在看见最后一棵草落去颜色之后,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一阵风,才突然有这个念头的。

自然的爱子,万物的人性。爆豪胜己外壳下的同理心是自然界里的四季与生死所馈赠的。绿谷出久心底悄悄作出评价。

“那觉得这个世界无聊吗,什么都做不了。”绿谷出久突然说。

爆豪胜己抬头,一下没有理解他话中的意思。

“给你贫瘠而缺少色彩的人生涂上几笔颜料好了。别叫出声,虽然我觉得你不会。”

绿谷出久背对着爆豪胜己,解开了衬衫的扣子。

雪纺的衬衫,扣子上有透明的雕花,即使是这样在都城里普通的颜色,在这个村子里,也特殊得能与月光媲美。这是爆豪胜己许久未见的纯粹,是他人性诞生的自然。

水一样的月光涌进窗台。在湿淋淋的光线里,爆豪胜己看见的是绿谷出久的脖颈,精壮的肩臂,正常男子有的肌肉,皮肤的光泽柔和。月的潮水一路向下,爬过绿谷出久的颈根,露出一片泛着甲鳞反光的片状物。

有鳞片。

黑色的鳞片从绿谷的颈根往下,顺着脊椎一路攀爬到腰间,没入腰窝之中。月光照在这一路鳞片上,甲鳞的结构色懒洋洋地抓着月光,整个鳞片像覆了一层油膜一样斑斓,在黑色里蕴蓄着虹。

绿谷出久慢慢转身,爆豪胜己清楚地看见了他头上的角,形状张扬恣意,舒展得优雅,是完全不符合它们主人的温吞外表的强势。

“害怕吗?”绿谷出久微笑,“我不常给别人看到背鳞。”

爆豪胜己直勾勾地盯着绿谷出久的角。没有人知道爆豪胜己在想什么,他自己也不知道。在他看到绿谷出久背上那条沿着脊椎骨分布的鳞片带时,在他看到绿谷出久张扬的角时,爆豪胜己既不惊慌,也不害怕,他只是觉得解脱。

这是爆豪胜己本人都没有察觉到的潜意识。那一瞬间,爆豪胜己脑子里闪过了很多画面,夏季里去溪边找水源的雄鹿,冬季里钓起来的一尾银鱼,很多很多,关于角,关于鳞片,关于神话,关于龙。

剩下的,都是关于对这个无聊世界的解脱。

爆豪胜己甚至有些庆幸,他不用继续这种乏味的生活。他知道了这样美丽强大的生物的存在,这就让他很满足了。连带着,他觉得那个小小的、随时会熄灭的英雄理想,也稍微变得现实一点。

“龙?”爆豪胜己平静地回复。

绿谷出久温和地笑了笑:“龙。”

“都城养龙吗,还是王室有这个癖好。”

“都不是,”绿谷出久还是笑,“我是为王室服务的雇佣人,私人保卫军,有爵位和封号。理论上来说你知道之后要对我行礼。”

爆豪胜己没有理会绿谷的揶揄,他低头沉思了一会,低低地说:“你来这里只是为了调查这里的灾情吗?”

绿谷出久碰了碰头上的角,漫不经心地说:“当然不是。”

爆豪胜己坐在绿谷出久的书桌前,无言地看着眼前的生物。绿谷出久单手托着腮,眼睛眺向窗外。龙角弯曲,仿佛隔绝了所有的恶意和欲图窥探其里的探寻。在潮湿的月光下,绿谷出久与美丽的界限在慢慢融化。

“告诉你我的称号好了。”绿谷出久突然说。

“我又没有逼迫你说。”

“圣乔治。”绿谷出久把视线从窗外收回。

“哈?”

“我的称号,圣乔治*。”绿谷出久温和地笑,神态和语气都像他一直以来所做的那样平静谦逊。只是爆豪胜己隐约觉得,这份温和里突然掺杂了几分残忍。爆豪胜己说不清残忍究竟是来自绿谷出久,还是来自其他。“我不是很喜欢这个称号。”

“有什么不好,”爆豪胜己抱胸,“爵位,称号,不是都城里人人都爱的东西吗?”

月光褪去了一些,湿淋淋的光在慢慢变得干燥。更深的夜要降临,油灯里的火开始喘息。房间里陷入了寂静。

“想知道的话就快点长大吧,”良久,绿谷出久轻轻叹息,“小男孩。”

月光最终被深夜捂住口鼻,这一夜要悄悄过去了。

*摘自网路:
圣乔治(Sanctus Georgius):
身穿盔甲的一位骑士,承载阿斯卡隆圣剑,骑着白马,杀死一条毒龙,龙血流在地面上形成一个巨大的十字,成为了后来的圣乔治旗,这便是有名的圣乔治屠龙。

评论(10)
热度(76)

© 菠萝菠萝菠萝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