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菠萝轩炒饭

【出胜】献祭错误05

龙久x普通人咔
背景架空 私设
*爆豪胜己暴躁程度降低*


村子西边的路上被撒满了稻壳,灰灰的,尖利的,让人感觉会很扎脚。

这是村子的风俗,在节日祭典之类需要牛羊祭品的场合,村民会把稻壳撒在祭品上,还有通往祭坛的路上。以前灾情没有出现的时候稻壳还是黄灿灿的,铺在路上很好看,很有节日的感觉。灾情爆发之后稻壳也跟着变灰,躺在地上死气沉沉。若不是为了让给绿谷的送行更体面一些,村里人还不是很愿意用上这个引起他们伤心回忆的习俗。

“很感谢大家的招待,我们现在出发。”绿谷转身对身后的村民说。他身边停着来时的马车,车夫早已被他遣散,换作爆豪坐在上面,面无表情地盯着缰绳。

“真的没关系吗?这样就可以了吗?”有村民担忧地问。

“嗯,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相信我。”绿谷向他们笑了笑,“我会努力处理灾情。”

村民们便不再说什么了。大家似乎忽然变得默契一样静默,退出那架马车几米远,安安静静地看着他们。

“那我们走了。”绿谷钻进马车,在车厢里掀起帘子冲窗外挥了挥手。爆豪冷哼一声,挥动了马鞭。

一直走出很远两人都没有说话。爆豪沉默地驾驭着马车,绿谷安静地坐在车座里。他们出发时是日出时分,阳光在到达大地之前还是充满勃勃生机,然而阳光接触到地面的一瞬,所有生机都归于寂静。大地是一片寂静的黑白。

绿谷托着腮看着被车窗切割得方方正正又被摇得晃晃悠悠的景观,忽然出声道:“其实这个灾情不止你们这里有。”

不等爆豪回答,绿谷又自顾自地说下去:“都城附近的村子和城镇,东边的几个渔村,北方的原野,也全都是这样。”

爆豪没有回头,只淡淡地回应:“酒馆里偶尔有人提起。”

“那你知道为什么王室派我来吗?”绿谷起身坐到爆豪身边,爆豪皱了皱眉头,不情愿地向旁边挪了点位置。

“因为农业已经几乎崩溃了。”绿谷放出角,抬手碰了碰它,“全国各地都有很严重的叛乱,死了很多人。王室在封锁消息。”

爆豪没有对此做出太大反应,只闷声道:“一直往前走会直通一个小村,火山旁边,那是国境最西。到了那里就不能再往前走了。”

“我就是要去那里。”绿谷说完转头看向爆豪,“结果小胜对灾情的实际情况不关心吗?做英雄就要在这时候做,都城里和你一样大的孩子早就热血沸腾了。”

“无聊。”爆豪目不斜视地盯着前方,“英雄不是这种。”

“喔,看来小胜对英雄的概念有自己的理解嘛。说来听听。”

“不要指挥我。”爆豪挥了一下马鞭,“英雄是像自然一样伟大的,英雄是去质疑、修正和战胜不妥之物的人,而不是什么为了名号的逐利之流。”

“说得还挺不错。”绿谷笑笑,“前面的小村有很出名的史诗传统,小胜不如去和他们的诗人比试一下好了。”

爆豪斜了他一眼,嘟哝了一句什么。绿谷觉得那不会是什么好话。

秋季,通往火山的路上都是干爽的空气。天很高,没有云,偶尔有几只鸟在盘旋。路边大片大片连绵的原野应该铺满牧草,现在只剩一块一块斑驳的灰暗,像什么癌症一样,大地在喘息。

火山伏在远处,红褐色的山体,荒凉而没有树木生息。爆豪抬眼望去,触目所及都是衰败的景象。

“你为什么不飞过去?”爆豪问。

“不记得了。”绿谷回答,“不记得怎么飞了。也不记得有没有翅膀。”

第三天傍晚的时候两人终于抵达这个国境最西的小村。村子里没有什么固定建筑,都是随意铺盖的简陋帐篷。很明显这里的人口流动性很大。

小村有很浓厚的史诗氛围。西地多出诗人,这是大家都认同的。而西地的诗人更明显的特征是喜欢云游,隔几年或十几年才会回一次故乡。

爆豪把马车停在小村外围,两人下车步行进入村庄。村里的人很习惯外人的到访,他们没有引起过多的关注。

“角不用收一下吗?”

“他们好像并不在意的样子。”

确实,周边的村民没有过多注视绿谷额头上弯曲的角。这里的人眼睛里都有一种平静的诗意。

“好像有诗人在吟诵,过去听听?”绿谷向爆豪询问,“也许会有什么信息。”

“知道了。”

绿谷和爆豪跟着人群往村子里走。到礼台前,两人学着其他人席地而坐。

夜色将至,礼台前燃起篝火。长胡子的诗人高站在台上激昂地吟诵,台下的人在安安静静地听。

“……没有颜色的灾难,从火山兴起;只有这里,巨大阴影的背面,还有一点生灵得以喘息。”

“在说现在的事,”爆豪说,“意思是这里还有一点植物没有被影响吗。确实草的颜色更亮一点。”

“……一百年前的东线,洋流的愤怒,邪寇的弯刀没有锈迹。”

“东洋自卫战。”绿谷悄悄对爆豪说,“我参与了,那时候我还不是王室亲军。”

“……乃至三百年前的混乱!自私酿成苦果,皇冠上的珍珠是赤红。”

“中部战争。”绿谷又悄悄补充,“那时候我一个人镇压了整整三座城的敌人。”

“不过是连小事都做不好的废物而已,”爆豪皱眉,“看不出你有这种实力。而且为什么这种事你倒是记得。”

“我记忆是断层的。比如我就想不起来是怎么镇压……镇压。”

堡垒上的旗帜猎猎作响,冬季的狂风呼啸着挟卷雪粒割在人脸上。有人以臣服的姿势跪在王室派遣人脚下,认真地保证着什么。

绿谷之所以对中部战争记得那么清楚,是因为他那时候躺在地上,闭上眼睛前想的是“三座城就可以”。

可以?可以什么?

英雄吗?绿谷想。几百年来,王国里大大小小的征战他几乎全部参与,凯旋无数。他忠诚地效忠王室,做他们的亲军,为他们扫平一切。

可是这一切没有理由,绿谷不知道自己行为的意义。他只记得自己醒来后就被很信任的人告知,作为回报,你要守卫王室。

回报?回报什么?回报一个英雄够了吗?

绿谷越想越觉得复杂,头也开始痛起来。“我先回马车里休息了,你听完也早点回来吧。明天要去火山。”

做工精良的靴子踩着地上的草远去。在篝火跃动的光影下,被踩倒的草比原先更为灰败。

爆豪盯着绿谷的背影,红眼睛眨了眨。

绿谷出久是龙,记忆断层的龙。

坐在马车里好久,绿谷才迟缓地意识到似乎有什么地方出现了漏洞。

世界是一环扣一环的锁链,但是对绿谷来说,这锁链只剩下了破碎的几个铁环。他为什么效忠王室,为什么前往西境,为什么不记得三百多年前的事情,为什么像怪物一样从来不用进食。

绿谷怔怔地坐在马车里,直到爆豪回来。

“怎么了?”

“……八木,八木俊典。”绿谷忽然说,“好像这个人对我很重要。”

爆豪胜己在他身边躺下。车厢因为挤了两个人而显得有些狭小。

“史书里的那个大英雄吗?”

“他在请求什么……我不知道,听不见。”

“那就不要想了。我要睡了。”

绿谷闷闷地应了一声。

西地的夜晚很凉,爆豪起身从行李里翻出两条毛毯。

“最后一句。小胜,万一我是不好的人,做了不好的事,你会怎么办?”绿谷突然说,“像英雄一样杀了我吗?”

“区区废物还是先想想明天怎么上火山吧。”爆豪翻身背对着绿谷,“活了几百年都不知道自己是谁,你倒是挺心安理得。”

“是因为小胜也是这样我才跟你说的。”

“哈?不要把我跟你混为一谈。”

“但是小胜也想做英雄吧,我是说,那些好事,就是你之前说的那些。”

爆豪没有回答。

“小胜和我太像了,不知不觉就……”绿谷笑起来,“就算我活了几百年,也没有人和我这么相似过。经历啊理想啊,小胜说不定是独一个。”

“闭嘴。”

其实有人陪着的话会好很多。绿谷在入睡前这么想着。这样就不会那么害怕真相,就不会那么害怕那些不记得了的、血淋淋的事实。

评论(1)
热度(34)

© 菠萝菠萝菠萝轩 | Powered by LOFTER